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計畫趕不上變化

元月底接到中教科來電,問我可不可以擔任候用主任實習的學校?我心中想我的學務主任也要儲訓,教務及輔導主任均是初任,10個組長中有6個也是初任,且是完全沒有行政經驗的老師初任,總務也有什麼專業可以傳承,我倒底要不要接?後來我勇敢的答應了,因為上上週才跟科裡申請經費補助廁所改建,受人點滴,報以湧泉,以後要開口要經費比較容易。仔細想想雖然上任不到一年,但兩位主任都非常用心很進入情況,也可以談談「菜鳥甘苦」,至於其他的,就我自己來處理。
這幾天都在思索如何跳脫傳統實習課程,規劃而能真正的教給這些候用主任能用、可用、好用的行政專業與經驗,初步把課表排出來,除了我自己之前培訓行政人員所開的「行政理念價值及倫理觀」以及「行政運作機制」外,以籃中演練的模式讓這些候用主任們模擬主管會報、辦發表會工作流程、校務會議及編列計畫的概算表,如果仍有時間,就再給他們上上依法行政之法規範,剩下只等來文。
而學務主任儲訓之事,我原有意請補校組長來代理,因為他以前當過學務主任好幾年,只故退下來休息,再加上接辦全中運,有個有經驗的人來穩定學務工作,而也才能在實習課程裡講課,前幾天才跟他略為提過,還沒完全談妥,也在觀望與評估,昨天也才提開學後再來處理,沒想到,今天下午一通電話,長官說:副座欽點你去擔任候用主任儲訓的輔導員,你可不可以?我重複了一次「擔任輔導員?我已經為實習學校了,這不一樣嗎?」「是,不一樣,是要去六週輔導候用主任的」。我心想,完了,一切都得重新安排了!我心中有點想答應,畢竟副座指名,如不去沒有正當理由也不好,而全中運以及校務運作如何是好?但當下沒辦法決定,我說「太突然了,我得想想,看一下學期行事,下班前回覆你」
隨即看了一下行事曆,沒有什麼大活動,倒是兩個比較重要的會議可能需要我主持,全中運我已經指派兩個主任了,假日我也可以到場,如果學務主任是由有經驗的人來代理,那我不在比較放心,再者,我每天早上都先回校,九點前再到研習會,公文可以在研習會看,應該也可以掌握,另外還有一位校長可以輪流,首要,先說服江主任來代理,一通電話聯絡,他也豪爽的答應了,我再跟教務主任說這件事,她沒有問題,再跟學務談,下午三點半,回復給中教科說可以去,接下來,就一步一步來處理,想到8年前在前任學校,有一個學期沒有總務主任,同時發生三個主任儲訓,一個請育嬰假的情況,那麼糟的情況,我都渡過去了,關關難過關關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