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市場停車看領導者的思維

我每個週日都會到建國市場採買,去年因新建火車站搬遷到新址,新的建築物應有5樓,其中3~4樓是停車場,5樓是頂樓停車,平常假日去大概3樓即可停車位,這個新建物還不錯,有比較乾淨,但,攤販的習性一發揮出來,市場管理者沒有管理,攤販擺設侵占走道,摩托車騎進來走道,舊市場的問題帶來新市場,我看到一個潛在問題是停車出入口就在紅綠灯旁,我跟我先生說,這種設計遇到節慶一定要有交通指揮,否則一定會塞在樓上下不來。
果真,惡夢成真,今天就發生了!
我先繳完費用,在出口等4樓的先生開車下來,塞住了,因為樓下的紅綠灯停等,現場有2位人員及一位警衛在管理,他也知道樓下紅綠灯之故,我就問他,請他打電話請求交通警察指揮,否則會塞死。四樓和三樓要出去的車塞在下樓處沒有管制,再來,進來的車沒有管制,與出口的車難以迴轉,一台車為停出口附近一個車位,警衛要出口的車暫停讓他過,結果第二台一前一後開過來,警衛沒去看到要停進去那個車格需要空間,而停車格前方就是排隊要出去的車隊,如此,就如同十字路口沒有淨空一樣,那兩台車無法停,而要出去的車也被卡住,我不喊你要管制進來的車往那通道,這兩台要開到旁邊,否則都堵住了!調了一下,車隊也可以前進了,相繼而來的問題是,停車卡逾時出不去,一開始數量少管理人員還能應付,但後頭一堆人跑去管理室排隊處理逾時問題,而停車口兩台卡住等票卡,我到管理室跟那年輕人說,你要先處理排頭這兩台車的車卡,他們沒先處理,後頭的處理完也出不去,不是嗎?那年輕人也忙不知有沒有有懂我的話,群眾已經開始不耐煩火大的不滿聲音出來了,後來那警衛過來幫忙,我就說,你們只要看發票收票卡,就讓車子出去,再處理太槾了,我們都有繳費看發票即知。後來他們知道這樣處理比較快,而且好像機器也當機了!我說你們一定會被打1999。
年節這種大日子,建國市場應該預期有大量的採買人潮,管理的人應有sense事前規劃處理,而沒有事前規劃就算了,現場3個人員群龍無首,只是處理自己部份問題,沒有人看到整體的問題而做適當的應變處理,市場管委會與停管處及受委託的停車場,似乎上層的人都沒有人有意識到這嚴重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