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當主任與做主任

為了候用主任三月來校實習課程,溫習過去筆記的書摘及演講摘要,希望能從中找到一些靈感及條理,發現以前沒感覺的現在體驗深刻,也較能明白其中的事理,也丟掉了部分的講議,想當時是因為不懂所以留下參考,現在看已是常用的知識,沒有留的必要,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歷練十年所累積的智慧,濃縮成為5個下午的課程菁華,來實習的主任投資報酬太高了,只是入寶山得手而回的人會有多少?看造化了,畢竟,實習歸實習,真上戰場遇到問題,隨時有師父可以諮詢那才是幸福。
特別要記載的一段來自領導人的逆向思考,其實這位作者寫出的真實狀況,轉換一下角色「當主任與做主任的不同」,有很多人看別人當主任也想要這名聲,費盡心思步步向上爬,想要得到主任的位置,當他真的當上了,卻發現他不想承受這個位置所帶來的職責,也無法承受這職務所帶來的職責,跟他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這是當主任;反之,有些人是做主任,真的是盡心盡力,認真的把職務經營好,政通人和,學校向上發展。
一邊編寫簡報,一邊想著校務,有的主任真的是聰慧靈巧,有理念也主動做主任,有的主任真的是能力不足帶不上來,觀念上是「當主任」,凡事靠部屬的三等主任(等蓋章等交辦等別人來做給他),口說「只管大方向」來掩飾自己的無能,有些人只有組長的格局,當上主任就無法應付。一種人就變成上述所說的做官心態,完全靠組長承擔,一將功成萬骨枯,另一種就是紛擾不斷。只是,要和諧的更換主任,特別是想待著的資深主任,真的是校長的一大考驗。
我第一年上任時,我的四處室主任都比我大十歲以上,其中有一位主任,每天過八點才會進辦公室,如果上午有會議,那天下午就會休假不進來,做不好事情就推給組長沒告訴他,或組長沒有弄好,自尊心很強,講了就不高興,辦活動,完全靠組長處理好,認為那都是組長的事,但會自己主持,因喜歡表現,公文或簽,蓋章也不看內容。校長提前退,代理校長期間,無法管理校務,一團亂。
以前的同仁換了校長後告訴我:校長你把我們部屬當夥伴,大家一起打拼,就算苦也不苦,現在這個校長把我們當部下,讓我們很不想做。我的理念做事不是作官,要能承擔、要能協助組長,要付出要有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