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校長的角色


十幾年前我當學務主任時,我必須承當所有大小事務,必須自己摸索所有學務事務,校長的角色對我而言是敬畏保持距離的長官,有重大的事報告,通常也是獲得指示,以畢業典禮而言,校長會在最後一次預演到場,然後指示這要修,那要改,這不好,那再加強一下,常常就是很辛苦加班把指示交待的事情再重新來一次,心裡都會OS,有一天,我去某國中處理事情去,恰好那天是預演,我看到校長在舞台上指揮預演的流程,當時我非常震撼,校長親自主持!除震撼外,也㵪慕別人的校長是這樣,因為我的校長當我遇上非常強勢的家長而擋不住被攻擊到亳無教師尊嚴時他仍是不肯出面緩頰的。當時還年輕對行政管理還是懵懂無知。
我當上校長的時候,請益很多輔導校長,大部份的前輩校長都會說你不要站到第一線去,放手讓主任去做就好了。
但是在當校長這幾年的時間裡,我自已帶的也包括聽到他校的案例,不同特質的主任、不同能力的主任要用不一樣的方式,但綜合一下經驗,我覺得身為主任仍要具備主軸的角色及必要的作為在,各位或許心中好奇,我處理畢業典禮?
今天談的是我的觀點,或許別的校長有不同的觀點,每個校長對主任要做到什麼程度可能都不一樣,就像前面提到的,有些校長完全授權給主任,有事他再善後即可,但有些校長會抓得比校緊,有些校長住在雲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