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誰是最後一位

東門口糾察學生在鐘響後就要關門,那天鐘響後,我見糾察沒有進來關門,就催促一下「要升旗了,快進來!」學生回應「還有一個快到了」,原來他在等人行道上的一位遲到同學,如果關門,他得多花5分鐘繞到大門進校園,也會被登記遲到,我想這孩子也好心,這個遲到學生進來了,我見那糾察學生尚未進來,我又催促子一次,他說還有三位,我就再等,這三位進來已經7:35分了,我見糾察還不進來,就想這樣不行,因為永遠有下一位又遲到者,倒底最後一位是誰?等不完的。把這概念告知糾察只要鐘響完在30秒能進來的可等,餘不用管直接關門,否則也給這些遲到學生養成不好習慣,反正會等著。
訂好截止期限就要執行,彈性到那裡是門學問,否則例外變成原則,而訂的期限也是白訂了,因為永遠有下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